projects
公益项目

2019.04.25 新津县社区专项基金培力项目 第一次通识培训顺利完成

      根据前期项目调研的需求分析,新津县社区专项基金培力项目第一次通识培训在4月18日顺利开展。此次通识培训由新津县委组织部、县委社治委、县民政局共同主办,30余个乡镇(街道)和村(社区)代表以及部分社会组织报名参与。培训课程主要包括【社区基金的孵化探索——以光华社区发展共享基金为例】、【社区基金的概念介绍】、【社区基金答疑和项目培育问需工作坊】。

       上午,由成都新济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周凌旭以温江区光华社区为案例,从社区基金的孵化背景、运作模式以及未来想象为我们展开详细又具启发性的介绍。周凌旭老师表示,社区基金的核心在于社区居民的自主管理和持续参与,首先要通过搭建参与平台、营造社区文化、培育社区组织,让社区的人先“熟”起来,并在此基础上为社区的利益相关方搭建“共益”平台,才能真正的通过发展社区基金助力社区治理。为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社区基金如何运作,周凌旭老师又从管理架构、基金筹备、基金筹款、基金运作等方面具体分享了光华社区发展共享基金的运作模式,并与学员交流和探讨社区基金的操作化运作。

      下午第一环节,针对“什么是社区专项基金”,锦基金工作人员何蕾介绍了社区专项基金基础知识,从社区专项基金的背景、概念解析及成都社区基金发展现状三个方面来深入解析社区基金这一社区治理下的创新产物。该环节在周凌旭老师的授课基础上,加强了村(社区)工作人员对社区基金的认知。

      第二个环节,由新津津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周林带领开展“社区基金答疑和项目培育问需工作坊”。从社区基金筹建到社会组织合作、从培训目标到培训形式,小组成员就社区基金的相关问题以及项目培育的相关需求展开了激烈讨论,并通过分享互动逐渐达成了参与项目学习的共识,对社区专项基金的相关问题也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为新津社区专项基金后续培力奠定了良好基础。

      最后,为巩固学员们关于社区基金的概念理解,由锦基金秘书长助理潘语带领学员再次回顾社区基金会与社区基金的区别,并在此基础上向学员介绍选择社区专项基金挂靠平台的注意事项。

      至此,新津县社区专项基金培力项目的第一次通识培训顺利完成,课程中学员在互动中学习,交流中共享,后期,项目组目将结合学员需要,设计更多符合学员需求的课程提升项目支持对象的社区基金知及运营能力。


图1:周凌旭老师授课


图2:社区基金概念介绍


图3:问需答疑工作坊进行中


图4:课堂板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