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s
公益项目

2019.12.13 成都社区基金会培育发展项目(2019) (【再相遇•三期】)第一次线下必修课顺利实施

      2019年12月7日至2019年12月8日,由成都市民政局主办、成都市锦江区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承办的成都社区基金会培育发展项目(2019)(【再相遇•三期】)第一次线下课顺利实施。此次授课老师为广州社会组织研究院执行院长,广州市慈善会理事、深圳市慈善会理事、原千禾基金会秘书长胡小军老师。本次课程的主题是:社区基金会概念、功能定位与运作;授课后胡老师还对本次7个小组的社区基金会发展计划进行了点评与辅导。

      胡小军老师认为认识社区基金会基础非常重要,不能做到融会贯通意味着自己的负担越来越重,我们只有把各个知识“积木块”融合到自己的知识体系版图中,才能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所以,胡老师以回应问题驱动知识融会得教练式引导方式进行了本次授课。他把学员在课前提出的问题分为8个类型,基于三个维度对社区基金会进行了讲解:一是社区基金会的基础:社区基金会的相关政策法规的解读及相关案例。他指出,作为基金会的社区基金会,对政策的熟知是极其重要的,我们必须符合基金会的属性和要求,把基金会要建立在对中国整个基金会生态、对整个基金会的生态图谱的了解之上。二是社区基金会的资源调动及筹集。这中间的核心是我们如何把握钱从哪里来和到哪里去。我们需要区分慈善捐赠和慈善募捐和资源的本土的核心影响力。三是运用大量实例告诉我们,作为社区基金会如何使让社区基金会运营活化。

     课程讲解过后,七位学员代表把申请人评选中“模拟实战”环节的社区基金会发展计划书进行了陈述和交流,胡小军老师有针对性地进行点评和指导并以自身实例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让学员们受益良多。此次点评辅导还有幸邀请了成都市成华社区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陈燕,陈秘书长以成都本土社区基金会运营实例给学员们提供了对于社区基金会的发展思路。

     此次课程学员们和老师们的互动式教学方式让学员加深了对社区基金会基本概念、功能定位与运作机制等方面的认识,提升了专业知识掌握。【再相遇•三期】成都社区基金(会)培育发展项目(2019)项目将在今后邀请更多业内专家和老师为项目学员进行授课,以期为成都市社区基金会发展培养专业化的人才。

图1:第一次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