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s
公益项目

2019.12.25 成都社区基金会培育发展项目(2019)(【再相遇•三期】) 第三次线下必修课顺利实施

      2019年12月21日至2019年12月22日,由成都市民政局主办、成都市锦江区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承办的成都社区基金会培育发展项目(2019)(【再相遇•三期】)第三次线下课顺利实施。此次授课老师为南开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朱健刚教授以及山东建筑大学客座教授、济南大学客座教授黄庆委老师。其课程的主题分别是从中国社区基金会发展的历程与现状中寻找社区基金会生长空间;基金会业务体系建设。

      朱健刚老师首先介绍了其与社区基金会的缘分,从1995年开始第一次社区调查,到成立千禾社区基金会,朱老师体会到社区是党国、地方和生活于期间的居民在历史文化脉络中建构和再建构的过程,需要多方合作治理以及与环境的良好互动,同时,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需要在党领导下实现社会平衡和充分发展,社区基金会作为城乡社区和社会组织的链接,在社会治理中也发挥重要的作用,并由此引出社区基金会。紧接着,朱老师从简史、功能、限度和展望四个方面从社区基金会历史看其未来。社区基金会发端于美国,在中国已有本土化实践,具有社区认同、筹集资源、战略平台、链接社会资源与社会组织,推动三社联动的重要作用。但是不同类型的社区基金会需要以资本投入、人才培养、时间耐心、坚守与各方的协商妥协才能克服其所面临的限制。在当前信息化时代,社区基金会多方合作治理,能够协调合作的社区基金会才会成为真正的社区领导者。

      黄庆委老师主要从引言、战略定位、项目及服务体系和品牌项目打造四个方面为学员们介绍基金会的业务体系建设。首先,黄老师对强调了基金会的文化建设,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是其价值理念则十分重要。其次,基金会的战略定位的核心内容围绕着三个问题“我们在哪里”、“我们去哪里”和“我们怎么去”,需要利用不同的方法进行定位。第三,做好活动,需要活动的项目化,而项目流程的核心是要知道项目的意义与效果,要满足资助方和受益对象两个客户的需求。同时,好的项目需要品牌化、体系化,分工协作,发挥最大优势。最后,黄老师强调打造品牌项目的重要性,凭借机构组织的专业性,找到各方需求和问题,寻找解决方案、进行可持续的资源设计、提高组织运营能力,最后达至产品规模化与组合化。

      此次课程学员们和老师们的互动式教学方式让学员加深了对社中国社区基金会发展的历程与现状中寻找社区基金会生长空间与基金会业务体系建设等方面的认识,提升了专业知识掌握。【再相遇•三期】成都社区基金(会)培育发展项目(2019)项目将在今后邀请更多业内专家和老师为项目学员进行授课,以期为成都市社区基金会发展培养专业化的人才。


图1:朱健刚老师正在授课


图2:黄庆委老师正在与学员们进行讨论


图3:【再相遇·三期】第三次线下课合照


图4:【再相遇·三期】第三次线下课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