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s
公益项目

2021.06.25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社区治理交流暨第六届603成都社区基金会研讨会在蓉举行

(信息来源:四川在线 发布日期2021年6月3日)

6月3日,由成都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成都市民政局主办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社区治理交流暨第六届603成都社区基金会研讨会”在成都举行。本次研讨会以“凝聚多元社区力量,共创幸福美好生活”为主题,旨在促进成渝社区治理经验交流,探讨社区基金会可持续发展路径,助力社区基金会明确自身在社区治理中的精准定位,汇聚多元力量助力“人民幸福美好生活”的实现。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教授,原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副司长朱耀垠,成都市委社治委、重庆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各地各级党委政府、乡镇(街道)、社区、企业、高校、社会组织以及成都9家社区基金会代表300余人出席此次会议。
活力开篇,成渝共迎建党百年
活动开场,成都9家社区基金会以诗歌朗诵的形式进行集体亮相,形象生动地展现了成都社治力量,以此方式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个地区的社区发展和治理,需要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社区基金会为社区发展治理提供了源头活水和动力引擎,撬动了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社区治理。”研讨会上,成都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副主任江维致辞时说,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凝聚多元力量,助力社区发展治理,共创幸福美好生活。
四川天府新区社区治理和社事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广发表致辞时表示,天府新区聚力建设生态环境秀美社区、生活服务完美社区、人文关怀善美社区、社会关系和美社区、心灵感知甜美社区,探索“秩序”与“活力”社会治理新模式,期待积极联动其他社区基金会,凝聚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发展治理的整体合力。
重庆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处二级调研员肖泽敏在致辞中表示,着眼推进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拓展合作领域、积极丰富合作内涵、不断完善合作机制,深化促进川渝两地基层治理更深层次的全面对接、更高水平的联动发展,携手谱写新时代基层治理区域合作发展的全新篇章。


成都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副主任江维致辞


四川天府新区社区治理和社事局(退役军人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广致辞


重庆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处二级调研员肖泽敏致辞

篇章一:社区基金会助力社区发展治理
随后,由中国社区发展协会党支部书记、执行秘书长陈贵民担任主持人,拉开了上午主题分享环节的序幕,由4位嘉宾进行了主题分享。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教授,原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副司长朱耀垠围绕《社区治理现代化的几个维度:体制、科技、人文》进行了主题分享,他认为健全管理服务体制、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发展社区公共艺术是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维度。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教授,原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副司长朱耀垠
正荣公益基金会理事、高级项目官员、禾平台社区基金会支持计划负责人吴军军分享了《中国社区基金会发展观察》,从第三方视角讲述了目前中国社区基金会发展的生存现状、理论研究及实践探索,提出了培育发展社区基金会路径,并发布了《中国社区基金会观察手册》。
社邻家创始人、华东理工大学硕士生行业导师、上海市青少年研究会副会长、浦东新区社会治理研究会副会长闫加伟作主题演讲,分享了《社区公共空间可持续运营的基金会使命》。他强调基金会的叙事应思考“宏大叙事如何化为社区叙事,何以有直指人心的力量、何以有更强的社区融入度”,基金会协同运营的着力点应“让空间更好的叙事、从叙事转化为共同体意识、从营造到共享”。
社邻家创始人、华东理工大学硕士生行业导师、上海市青少年研究会副会长、浦东新区社会治理研究会副会长闫加伟
重庆市社区治理创新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亮分享了《重庆社区基金会实践之路》,介绍了重庆社区发展治理工作及重庆市城乡社区治理创新优秀案例。
社区基金会发展的核心是人。为支持成都社区基金会发展,成都市锦江区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代表在现场发布了成都社区基金会支持计划——“成都社区基金会从业学习计划”项目。该项目旨在支持成都社区基金(会)从业人员学习成长,提升岗位所需专业能力,储备专业人才,助力成都社区基金(会)发展。
支持内容包括参与公益行业相关培训、会议、游学、参访交流等活动产生的交通、住宿等相关费用。
篇章二:成渝社区发展治理,共创幸福美好生活
下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法学院社会学教授、副院长、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社会工作师委员会副主任兼总干事、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副会长陈涛作主题演讲,拉开了下午主题分享的序幕,由6位嘉宾进行了主题分享: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法学院社会学教授、副院长、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社会工作师委员会副主任兼总干事、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副会长陈涛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南开大学中国政府发展联合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晓林进行了《理解中国社区治理》主题分享,从理论视角出发,对中国社区治理基本概念、历史逻辑、中西比较、关联逻辑进行了分析,并对党建引领下的社区复合体功能进行阐述。
成都市郫都区委社治委副主任任磊聚焦“数字社区助力幸福美好生活”主题,分享了郫都区推动数字社区及“一库三平台”建设经验,将“社智在线”智慧社区建设推向 社区商业、生态环境、城市可持续发展等更加广阔的社会治理和建设领域。
成都市青羊区清源社区党委书记汤继刚聚焦“社区经济助力人民幸福美好生活”,讲解社区多元化现状,以需求为引导,提出双中心模式打造社会服务性可持续社区邻里生活场景,以全龄友好、精细化管理生活服务、商业化运营的逻辑建设15分钟生活圈来活化社区业态、搭建便利、友好、宜居的社区生态场景,实现社区经济助力社区发展。
成都社区行动公益发展中心主任韦罗东聚焦“社区营造助力人民幸福美好生活”分享了成都社区营造实践。他认为“社区营造是新时代的基层治理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需明确主体、挖掘骨干、构建团队、瞄准增能,用一系列策略方法协助居民一起干自己想干能干的事。
成都市武侯区委社治委常务机关党委书记朱江聚焦“信托制物业助力人民幸福美好生活”,通过三变”视角对比分析传统物业和信托物业,以风华苑社区为例,解读信托物业引入信托理念,重建三方信义关系。
重庆市两江新区翠云街道翠渝路社区党委书记刘仕荣以重庆社区发展治理政策、环境背景,介绍重庆社区发展治理实践案例及经验分享。他认为现行社区治理框架难以满足混合多元型社区需求背景下,提出“一岗多能,多元共治”模式,细化社区治理、优化群众服务、强化资源整合、深化治理效果,以综合岗形式解决社区问题,助力社区发展。
最后,主持人陈涛教授结合嘉宾分享进行了总结。陈涛认为要调动企业、居民、社会组织参与,首先要进行共治再进入到善治。社区基金会应该清楚社区基金会与其他基金会的区别,社区基金会应该社区化,通过集体的活动,集聚本地资源,让居民对社区有归属感、认同感。

结尾篇:薪火传递,603研讨会交接仪式
603社区基金会研讨会已成功举办六届,塑造了成都社区基金会发展的活力及影响力,促进了社区基金会发展交流,为社区基金会可持续发展培植了优渥土壤。
本次会议的最后,开展了603社区基金会研讨会筹备组交接仪式。在现场300余名与会代表的见证下,第六届603研讨会执行组将603会议标志物正式交接给了新一届执行组。交接仪式以卷轴的形式呈现历年研讨会主题,象征着603序幕拉开,继往开来、薪火传递,成都社区基金会将在各界的持续关注和支持下,阔步前进、书写篇章,助力成都社区发展治理。

四川在线报道链接:https://sichuan.scol.com.cn/amsc/202106/58173041.html
中国长江号: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01692126911509379&wfr=spider&for=pc
天府社事:https://www.sohu.com/a/470505987_100044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