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center
新闻中心

2021.08.26 【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之党史小故事第四期顺利开展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锦基金党支部组织引导全体工作人员挖掘身边的党史资源,感悟党领导人民建设祖国的伟大成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

8月17日下午,锦基金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在锦江公益交流空间开展。入党积极分子林玲同志以“不负巾帼志,热血沃中”为主题进行分享。林玲同志以一个母亲的视角看到赵一曼的抗日事迹,以讲述赵一曼抗日故事赞扬其坚定斗争、不畏牺牲的精神,以分享赵一曼为儿子留下的遗书为中心分享个人启发。

赵一曼,原名李坤泰,又名李一超。1905年出身于封建地主家庭。“五四”时期接受进步思想,反抗封建礼教,谋求妇女解放,冲破封建地主家庭束缚,走上争取人民解放的道路。1923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6年夏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1月,入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学习。 1927年9月,去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次年回国,在宜昌、南昌和上海等地秘密开展党的工作。1936年8月2日,在珠河被敌杀害。临刑前,她高唱《红旗歌》,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视死如归,从容就义,时年31岁。她曾在诗中写下自己为抗日不惜牺牲一切的坚定决心:“誓志为人不为家,涉江渡海走天涯。男儿岂是全都好,女子缘何分外差。未惜头颅兴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白山黑水除敌寇,笑看旌旗红似花。”本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有利于锦基金全体工作人员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图: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