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s
公益项目

2023.03.01 成都市青白江区大弯街道社区基金实地走访与督导

2月1日-2月24日期间,锦基金项目组共安排3次项目走访,对接青白江区大弯街道18个社区、大弯街道办事处以及青白江区慈善会,落实项目执行规划,了解社区建立社区基金的需求、困惑和规划,了解平台对社区基金的设立、管理要求。

走访过程中,项目组了解各社区基金设立及运营管理情况,收集社区基金参与社区治理的具体案例和经验做法,针对社区基金的困惑逐一进行答疑,并介绍其他社区基金的经验与做法,帮助其理清思路。为促进对社区基金的理解,项目组整理社区基金基本概念、筹备与设立、管理与使用以及相关的政策制度形成实操手册提供至社区参考。

  

走访部分照片

据统计,截至目前,青白江区大弯街道共设立15支社区基金,涌现出许多社区治理的典型故事和案例。例如,黄家碾社区“慈善超市”、化工路社区“川化大妈”、凤凰湖社区“线上跳蚤市场”、卿家湾社区“青少年节气农场”、红河社区“手工艺品义卖”、青江路社区卖菜筹资、北新社区“一元嗨翻天”、红锋社区“企业孵化支持”...有新意、有亮点、有感动、有收获。    

通过走访对接,加深了各社区对社区基金的理解与认识,并认为社区基金对社区发展治理具有积极意义。同时,也了解到社区对社区基金的困惑主要集中在:资源如何筹集以及资金如何使用。

下一步,项目组将进一步根据社区的个性化和共性化需求,进行针对化的指导,协助社区梳理社区基金案例及故事。

项目背景:青白江区大弯街道五社联动社区基金培力项目基于青白江区大弯街道作为四川省第三批城乡社区治理试点单位,深入贯彻落实省民政厅、省财政厅关于开展城乡社区治理试点工作通知的文件精神,推动城乡社区治理发展,探索社区治理新理念、新机制、新模式和新场景,发挥社区主观能动性,在社区慈善建设上,创新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五社联动”机制,充分支持大弯街道18个社区探索社区基金新模式,挖掘社区基金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