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s
公益项目

2023.03.09 第十一届金拇指大赛落地项目“漂流瓶,携手行”流动社区儿童发展项目第九次活动顺利开展

2023年2月10日,第十一届“金拇指”大学生公益项目创新大赛西华大学五分之五团队“漂流瓶,携手行”流动社区儿童发展项目第九次活动“我们有话要讲”活动在土地村·爱之家社区活动中心顺利开展。此项目由成都市锦江区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简称“锦基金”)资助。

在活动正式开始之前,社工在志愿者的配合下引导家长和小朋友们对上节活动进行了回顾并引出了本场活动主题“我们有话要讲”。紧接着,社工对整场活动的流程进行简单介绍之后,便开始了本次活动的重要环节——“家庭角色扮演”。在本环节中,社工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家庭角色扮演的游戏规则和活动流程,随即由志愿者对参与活动的亲子进行分组,每组家庭抽签获得所扮演的场景,随后亲子之间进行了身份角色互换并根据抽签所得场景开始进行情境排练。在排练的过程当中,社工和志愿者协助引导各组家庭回忆所抽场景在自己家庭中自己的真实反应,为最后的表演做准备。在各组家庭排练完成之后,每组家庭进行了精彩的场景表演,并分享了扮演的感悟和体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从中,我们可以看到每组家庭对所设定的同一场景的表演呈现方式各不相同,这也折射出了每个家庭的互动方式各有特色。在各个场景中,场景二给人印象深刻。社工所给定的场景二是父母拿到孩子成绩单时的反应,在情景表演的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有一组家庭是孩子成绩考差了,还没等到孩子开口时,家长就对孩子责备了起来,由此我们可以发现,在很多时候孩子想对父母说的话就这样噎住了,少了一些交流的机会。在活动即将结束之时,社工对本场活动过程进行了总结,并布置了家庭作业——“给父母/孩子的一封信”,在信中孩子和家长们可以畅所欲言,向对方倾述出自己的心声,项目团队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使得亲子彼此之间更加了解对方内心最真实的想法。

   



图:活动现场

本场活动在社工和志愿者的协助下圆满结束。本场活动通过角色扮演和身份互换进行场景模拟,令亲子双方体会不同角色下的想法和感受,让亲子双方彼此倾述平时未吐露的心声,从而使亲子双方的关系更加亲密,对于家庭氛围的进一步向好,亲子关系的持续融洽具有一定意义和启发。

图: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