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s
公益项目

2023.03.28 四川省第三批城乡社区治理试点——青白江区大弯街道五社联动社区基金培力项目主题培训及集中督导活动举行

3月22日下午,由四川省民政厅、四川省财政厅支持,成都市青白江民政局、成都市青白江区大弯街道办事处主办,成都市青白江区大弯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成都市青白江为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都市锦江区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承办的四川省第三批城乡社区治理试点——青白江区大弯街道五社联动社区基金培力项目主题培训及集中督导活动在大弯街道办事处会议室举行。来自大弯街道18个社区的社区民政骨干以及邀请嘉宾等近30余人参与此次会议。

 

活动邀请到成都市锦江区锦馨社区副主任吴玲,以“社区基金助力社区发展治理的锦馨实践”为主题,着重分享了锦馨社区作为大型的农转居拆迁安置小区,面对社区公共区域脏乱差、设施陈旧老化严重、二元矛盾对立多、集体上访不断等等多方问题,居民自治意识低,社区通过整合社区资源,发现并培养社区院落骨干,收集居民需求,以居民发动居民、居民带动居民,由居民捐赠资金、社区基金配套支持,对社区公共空间进行微更新。社区居民参与项目的每一个环节,促使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逐步培养居民树立主人翁意识和自治意识,促进居民关系融合,推动了社区治理发展。

 

青白江区化工路社区书记钟会萍,围绕“社区基金是社区发展治理的助推器”分享,自社区2015年以来设立3支社区基金,通过链接企业、居民等爱心资源累计筹款56万余元,组织实施了关爱社区老人、帮扶弱势群体、培育社区自组织队伍等项目,打造出了“老人集体生日会”品牌项目、“川化大妈”志愿服务队伍IP形象。钟书记说到,社区基金作为社区治理的重要补充,具有聚集和运营社会公益资源的功能,是社区需求与资源之间联系的纽带,在解决社区问题时更直接、更感性、更快捷,也促使社区与居民的情感链接,具有极大的社会效益。


此外,也邀请到了成都市青白江区慈善会蔡迪老师、成都市青白江社区发展基金会杨春华老师对参会社区进行集中督导。两家平台机构老师各自介绍了社区基金设立的条件要求以及使用流程,参会社区也对各自社区基金使用困惑进行了现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