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s
公益项目

  • 党建引领探索助推退役军人参与社区发展治理的行动研究

    2024-01-22 党建引领探索助推退役军人参与社区发展治理的行动研究

    钟 贞 锦江区牛市口街道一心桥社区党委副书记一、研究背景与意义(一)概述秉承党的二十大党组织服务党员,党组织和党员共同为群众服务的精神,强根基建阵地,固本扩面厚植党建优势,实现强党建、优服务的任务,结合辖区特点划分“特色网格”,通过“找能人、聚能人、育能人”活动推动“能人入格”,健全“微网…

  • 社区“微网实格”工作人员管理和发展问题的研究

    2024-01-22 社区“微网实格”工作人员管理和发展问题的研究

    胡成龙 锦江区狮子山街道花果社区党委党委副书记  1、社区“微网实格”工作的兴起的背景社区网格化管理是一种新型的社区管理方式,它在我国出现时间并不算长。具体来说,社区网格化管理是在2013年国家安全战略思想的指导下,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而提出的。近年来,随着人们对社区生活质量的…

  • 挖掘传统文化打造新潮IP——华兴街社区的历史街区治理研究

    2024-01-22 挖掘传统文化打造新潮IP——华兴街社区的历史街区治理研究

    高菲菲 锦江区书院街街道华兴街社区党委副书记 摘要:居住性历史街区是以居住为主导功能的历史街区,与一般历史街区相比有以下特性:第一,有较多的原住民,更强调融入市井化以突显生活品质;第二,更注重多方协作参与,强化地域性以形成紧密的行动者网络;第三,在更新目标上追求的是院落肌理和居民生活需…

  • 关于自治、德治、法治如何融入社区建设的行动研究报告

    2024-01-22 关于自治、德治、法治如何融入社区建设的行动研究报告

    锦江区三圣街道海棠路社区绪论(一)研究背景自治、德治、法治是现代社会治理的重要理念。在这些理念的指导下,社区建设行动具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和目标。因此,我们进行了这项关于自治、德治、法治融入社区建设行动的研究,以期为社区建设提供更加有效的治理模式和技术支持。社区建设是一项需要全社会…

  • 新时代下全龄参与和谐社区建设模式探索 ——以东湖街道永兴社区“锦江全龄空间”1+5+N打造为例

    2024-01-22 新时代下全龄参与和谐社区建设模式探索 ——以东湖街道永兴社区“锦江全龄空间”1+5+N…

    周 雪 锦江区东湖街道永兴社区居委会委员 摘要:全龄友好是指社会中的所有年龄段人都能在其中得到适当的支持、帮助和参与,实现共同发展和进步。全龄友好社区建设是一个综合性的工程,它需要社区居民、政府、社会组织和企业等各方共同努力。在“成都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和《成都市锦江区…

  • 政企联建新模式,营造幸福美好新生活——成龙路街道粮丰社区政企联建模式探索

    2024-01-22 政企联建新模式,营造幸福美好新生活——成龙路街道粮丰社区政企联建模式探索…

    雷 静 锦江区成龙路街道粮丰社区党委副书记 摘要:锦江区成龙路街道粮丰社区辖区及周边以中高端商业住宅小区为主,居住人群以中心老城区外溢人口和“蓉漂人才”为主。居民群体年轻人比例大,常住人口呈现青年人多、学历较高的现状,创新创业需求较大的特点。但辖区缺乏具有品质的青年活动、双创…

  • “1+2+N”党组织联动 助力老旧院落改造

    2024-01-22 “1+2+N”党组织联动 助力老旧院落改造

    陈珍珍 锦江区沙河街道沙河社区党委委员 一、研究背景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有关工作部署,认真落实《成都市城镇老旧院落改造“十四五”实施方案》(成办发〔2022〕6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要求,切实解决老旧院落改造中前期工作不扎实、设计施工质量不高、群众反馈渠道不畅…

  • 探索党建引领多元参与国际化生活圈营造——以沙河街道双桂路社区国际化主题社区创建为例

    2024-01-22 探索党建引领多元参与国际化生活圈营造——以沙河街道双桂路社区国际化主题社区创建为…

    王在娟  锦江区沙河街道双桂路社区党委副书记 一、背景情况近年来,随着我国城市化的推进,城市国际化愈发明显,城市国际化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国际化社区的产生,国际化社区则成为了城市国际化建设的不可或缺的载体。国际化社区良好、有序的发展,为中外居民提供了良好的生活条件,为城市国际…

  • 构筑社企红色“共融圈”,探索基层“共同体”治理新路径——以锦华路街道凯天社区社企共建服务为例

    2024-01-22 构筑社企红色“共融圈”,探索基层“共同体”治理新路径——以锦华路街道凯天社区社企共…

    曾 婷 锦江区锦华路街道凯天社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摘要:随着基层治理格局的变化,社区发展治理工作逐渐呈现出参与群体精细化、服务内容复杂化、治理群体多元化、治理体系制度化等特点。为持续深化社区发展治理工作,建立基层“共同体”治理格局,社区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新的治理路径,丰富…

  • 多元协同下社区老旧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治理研究——以锦江区沙河街道牛沙路社区为例

    2024-01-22 多元协同下社区老旧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治理研究——以锦江区沙河街道牛沙路社区为例…

    虞 骏 锦江区沙河街道牛沙路社区居委会委员 一、研究的意义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提高,而随之也产生了一系列的问题,例如环境污染、垃圾堆积、资源浪费等等。针对此情况,国家制定了许多政策来指导人们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处理。环境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环境问题已成…

  • 从浅谈电梯加装到老旧院落治理——以北顺西巷6号院为例

    2024-01-22 从浅谈电梯加装到老旧院落治理——以北顺西巷6号院为例

    吴 丹 锦江区东湖街道永兴社区党委副书记 摘要:随着老旧院落“老龄居民”人数的不断增加,适老性低、老年人出行、活动困难等问题也日益显著,如何让老年人能够在老旧院落中老有所乐、老有所养,正是老旧院落适老化改造的目标与方向。通过对老旧院落加装电梯,可以有效解决年老、体弱居民出行难等…

  • 社区产业联盟·融合社区发展治理——以交子社区创建社区产业联盟为例

    2024-01-22 社区产业联盟·融合社区发展治理——以交子社区创建社区产业联盟为例…

    沈婉玉 锦江区锦官驿街道交子社区党委副书记 一、研究背景社区是人类生活的基本单元,也是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社区面临着诸多挑战,如资源匮乏、环境污染、就业困难、社会冲突等。如何提高社区的竞争力和活力,促进社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福祉,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197…

  • 如何利用智慧化手段打通链接居民的最后一公里——汇泉路社区智慧社区建设

    2024-01-22 如何利用智慧化手段打通链接居民的最后一公里——汇泉路社区智慧社区建设…

    杜 利 锦江区沙河街道汇泉路社区党委副书记 一、项目实施背景及意义我国的城市社区建设起步于20世纪90 年代,经历了20余年的发展,已经形成相对完善的社区建设和管理体系。但随着城 市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经济、社会结构的变化,居民对社区管理、服务的要求也不断提升[1]。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为了…

  • 探索社企党建共建耦合点——以包江桥社区为例

    2024-01-22 探索社企党建共建耦合点——以包江桥社区为例

    屈 林 锦江区柳江街道包江桥社区党委副书记、居委会副主任 摘要:在探索社区与企业党建共建耦合点方面,包江桥社区采取了一系列行动。该社区是一个新型社区,以总部经济、服务业为主导产业,共有1个总部经济园区、6个小区院落、3个商住综合体,常住人口7300余人,企业员工3万余人。社区党委大力实施…

  • 搭建天廊街区“志廊团”平台,促进辖区商居共治

    2024-01-22 搭建天廊街区“志廊团”平台,促进辖区商居共治

    黄 玥  锦江区沙河街道塔子山社区党委委员一、研究背景及意义党的十九大以来社区治理已呈现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社区治理成为了当前基层治理的首要任务,要求社区治理体系建设不断更新,治理重心放到了社区建设上来。治理现代化的提出,是对治理理念的更新,也是对治理机制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