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ation
捐赠平台

个人捐赠及抵税指南


一、捐赠支出

是指个人通过公益性社会组织、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部门等国家机关,用于符合法律规定的公益慈善事业支出。

二、向锦基金捐赠的流程



三、关于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

1、依法取得具有公益性税前扣除资格的公益性社会组织开具的捐赠票据。

2、不超过纳税人申报的应纳税所得额百分之三十的公益性支出允许税前扣除(捐赠支出允许全额扣除的特殊事项按相关政策规定执行)。

3、捐赠支出扣除以居民个人一个纳税年度的应纳税所得额为限额;一个纳税年度扣除不完的,不结转以后年度扣除。

案例分析:

自然人张三2022年税前应发工资收入15万(未有其他收入),五险一金、专项扣除和其他扣除明细如下表。假设张三在本年向一家公益性社会组织捐赠1.5万元(属于非全额抵扣特殊事项捐赠),来看看张三向具有税前扣除资格的公益性社会组织捐赠和不具有税前扣除资格的公益组织捐赠的区别。


 

四、个人公益性捐赠抵扣流程

1、取得捐赠票据(电子捐赠票据或纸质捐赠票据)

2、取得捐赠票据时委托工作单位抵扣或者个人进行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时抵扣

3、个人进行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时抵扣操作流程


第一步:                                                                              第二步:

                         



第三步:                                                                               第四步:

                          


 第五步:


五、关于捐赠支出全额扣除特殊事项:

个人通过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和国家机关向农村义务教育或教育事业的捐赠、对公益性青少年活动场所的捐赠、对红十字事业的捐赠、对福利性非营利性的老年服务机构的捐赠以及个人通过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宋庆龄基金会、中国福利会、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煤矿尘肺病治疗基金会、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中国绿化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关心下一代健康体育基金会、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基金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中华健康快车基金会、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中华慈善总会、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等用于公益救济性的捐赠,以及其他文件规定允许全额扣除的情形。

另外,个人捐赠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测试赛的资金和物资可全额扣除;个人通过公益性社会组织、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部门等国家机关,捐赠用于应对新冠病毒的现金和物品以及个人直接向承担疫情防治任务的医院捐赠用于应对新冠病毒的物品,可全额扣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