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s
公益项目

2017.08.07 2017年度“TSP”公益项目征集指南

      为助推本土社会组织社会服务能力提升,培育专业化公益人才队伍,助推锦江区公益事业发展,结合成都市锦江区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锦基金”)宗旨及业务范围,按照《成都市锦江区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项目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现面向社会发布《成都市锦江区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2017年度“TSP”公益项目征集指南》(以下简称“指南”)。

从本指南公布之日起,2017年度“TSP”公益项目征集工作正式启动。

      一、征集对象

      重点支持在锦江区范围内落地实施的公益项目。

      二、申报主体

       往期“TSP”公益项目已资助的社会组织、“We创益”项目孵化的社会组织(完成登记)或在四川省内各级民政部门正式登记的社会组织,特别是在锦江区民政与社会组织管理局登记的社会组织:

      (一)具有完备的组织管理制度;

      (二)具有独立的银行账号和健全的财务制度;

      (三)具有专业、全职的工作队伍和较好的执行能力;

      (四)具有开展实施社会服务项目的经验,并具有良好信誉;

      (五)认同并接纳“TSP”公益项目开展实施的方式和理念,并愿意成为锦基金合作伙伴,提供志愿服务。

      三、征集要求

      (一)征集项目领域

      1、一般社会服务项目:儿童、老年人、妇女(女性)、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精准扶贫、环境治理、防灾减灾等相关领域项目。

      2、社区治理项目:社区营造(社区发展、居民自治、社区自组织培育)和综合性社会支持网络构建类项目。

      3、研究类项目:资助公益行业内研究类项目,重点资助方向包括:社会组织现状、社会组织培育成效和公益人才培养体系,其他资助方向还包括:公益教育、社会组织党建、精准扶贫和社会救助等。

      4、社区文化类项目:倡导特有的健康的民风民俗,增强社区居民的文化归属,维系社区良好的人际关系,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

      (二)项目申报类别及要求

      1、A类(支持性资助):支持初创期社会组织发展,以项目为抓手帮助初创期社会组织规范机构内控、项目管理、财务管理和筹资营销,助力其快速了解项目规范化运作流程。

      1)申报项目

      仅限申报一般社会服务项目社区文化类项目,即项目服务领域第1类、第4类。

      (2)申报主体

      仅限初创期社会组织(截止本指南发布之日登记不超过2年)申请。

      (3)资助要求

      本类型项目采取全额资助,资助资金不超过4万元每项目;资助周期即项目周期为9个月。

      (4)资助项目金额/数量

      原则上资助资金总额不超过60万元。资助社区文化类项目数量不低于5个,具体资助项目数量将根据项目申报总体情况确定。

      (5)落地地域

      锦江区行政区域内。

      2、B类(引导性资助):支持成长期社会组织发展,以资源撬动资源,资助聚焦社会焦点问题、具有社会创新能力且已完成前期模式探索的公益项目,为其提供能力建设、品牌推广、资源拓展和人力资源管理等多维度支持,助力其塑造机构影响力。

      (1)申报项目要求

      仅限申报一般社会服务项目和社区治理项目,即项目服务领域第1、2类。

      (2)申报主体要求

      仅限成长期社会组织(截止本指南发布之日登记超过2年)申请。

      (3)资助要求

      本类型项目采取配额资助,配额比例为0.6:1(项目申报社会组织:锦基金)。社会组织自筹资金不低于4万元且不高于6万元,锦基金按比例对应进行配额,单项目配额资金不超过10万元。社会组织自筹资金需汇入锦基金TSP资金池(锦基金可共享公募资质),由锦基金统一管理,用于该项目定向资助。

资助周期即项目周期为1年。

      (4)资助项目金额/数量

      原则上资助资金总额不超过100万元(锦基金配额部分)。具体资助项目数量将根据项目申报总体情况确定。

      (5)落地地域

      锦江区行政区域内。

      3、C类(发展性资助):资助围绕成都市特别是锦江区本土社会组织发展过程中突出问题展开调查研究的项目,以期推动行业专业化发展,提升社会组织社会培育水平。

      (1)申报项目要求

      仅限申报研究类类项目,即符合项目服务领域第3类。

      (2)申报主体要求

      具有研究能力的社会组织。

      (3)资助要求

      本类型项目采取全额资助,单项目资助资金不超过5万元;资助周期即项目周期为半年。

      (4)资助项目金额/数量

      原则上资助资金总额不超过20万元。具体资助项目数量将根据项目申报总体情况确定。

      (5)落地地域

      重点支持落地锦江区行政区域内项目。

      四、配套支持

      “TSP”公益项目以项目为载体,系统提供“资金支持”+“能力建设”的模式,能力建设主要包括培训班、督导陪伴、大学生志愿者跟进、SO·Day沙龙和参访交流等。

      1、培训班(时间集中在项目中前期)

      邀请理论知识和实务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以及公益行业从业人员根据公益经验或社会组织发展阶段,提供针对性强、实用效果好和系统可持续的能力建设培训或工作坊。

可选主题包括但不限于:机构内控、项目管理、财务管理、筹资营销、品牌推广、资源拓展和人力资源管理。

       2、督导陪伴(贯穿项目执行过程)

      组建社会组织同辈群体、本土和外地专家老师的两支督导团队,根据资助社会组织意愿,采用定期集中督导和不定期一对一督导的形式有针对性陪伴A、B类型社会组织发展,C类型项目不配备督导。

      (1)督导支持+同辈陪伴(A类型项目)。组建(培育)一支由经验丰富的高校老师(提供督导支持)和具有五年以上项目实操经历人员(提供同辈陪伴)组成的督导队伍,为A类型项目执行团队提供常态性支持。以线上和线下的形式开展。

督导支持,要求每个项目负责人及其机构负责人参与,从15个项目中筛选出相对优秀且适合参与该部分督导的6个项目。

同辈陪伴,要求每个项目项目负责人参与,从15个项目中筛选出9个项目提供该部分支持。

      (2)战略督导(B类型项目)。邀请本土和外地优秀的督导老师针对B类型项目进行季度督导,督导将主要围绕项目挖掘、规划和机构发展战略方向进行。

以线下集中督导形式开展,各个项目执行机构负责人及核心成员参与,每季度开展。

      3、大学生社会工作志愿者“一对一”跟进(贯穿项目执行过程)

      为给学生提供社会实践平台,减轻机构招募志愿者压力和成本,将组建一支大学生社工志愿者队伍,通过社会组织与大学生双向选择的方式“一对一”跟进项目,为执行机构提供志愿服务,大学生社工志愿者及时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并向锦基金反馈。

      4、SO·Day沙龙月见会(每月一次)

      由锦基金搭建平台,与社会组织共同开展围绕服务能力提升、机构成长、行业发展等主题的SO·Day沙龙活动,搭建同辈学习交流群体,促进资源的整合。

      5、外出交流参访(结项后)

      项目执行结束后,根据各项目得分情况确定优秀项目名单,并组织前往公益行业发展较成熟地区参访交流,学习优秀经验。

      五、申报要求

      (一)每个社会组织最多申报不同实施地域(以街道辖区为单位)的两个项目。

      (二)申报项目应根据中央和地方关于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治理相关精神,结合当前各地社情民意的实际情况,围绕社区治理的理念,确定申报项目方向、领域和内容。

      (三)申报项目要求具有聚焦性、公益性、创新性、可操作性和可推广性,确保项目的实施能真正惠及到有需要的人群。

      (四)申报机构需深入街道、社区和院落等基层区域开展针对项目服务对象的需求评估与调研,并根据调研的实际情况进行项目设计。

      (五)相关申报材料内容应力求完善、表达完整、叙述准确,外来语要同时用原文和中文表达,第一次出现的缩略词,须注明全称。

      (六)申报材料纸质版和电子版内容必须一致,项目正式受理后,未经锦基金同意,不得修改申报材料。

      (七)为充分发挥资助资金的杠杆和撬动作用,鼓励申报机构整合多方资金推动项目落地实施。

      六、申报日期

      自本指南发布之日起,至2017年9月5日12:00止。

      七、申报方式

      申报机构请下载并填写附件中的《成都市锦江区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2017年度“TSP”公益项目申报书》(“资料下载”栏目处也可进行下载)。同时,按申报书要求提供相关证明材料。所有书面材料请用A4纸(双面)打印并装订成册,在申报日期截止前将电子版申报材料发送至指定邮箱,同时将纸质版申报材料(壹式叁份,加盖公章)报送至锦基金项目发展部。

      八、项目管理

      (一)信息公开

      1、锦基金将在项目征集、评审过程、项目立项、项目信息和项目评估等各个阶段及时通过官网、微博、微信等渠道进行公开。

      2、鼓励本次获得资助的机构采取不同的方式进行财务公开,并将该项作为2017年度“TSP”公益项目评优的依据之一。

      (二)执行标准

      1、锦基金与申报机构签订《成都市锦江区社会组织基金会2017年度“TSP”公益项目资助协议书》,项目执行须严格遵循《成都市锦江区社会组织基金会2017年度“TSP”公益项目资助协议书》及《成都市锦江区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2017年度“TSP”公益项目申报书》有关要求和计划。

      2、项目执行期间,任何情形下都应明确项目为锦基金资助。

      (三)项目期限

      项目实施应自签订《成都市锦江区社会组织基金会2017年度“TSP”公益项目资助协议书》起规定期限内完成。项目统一启动时间为2017年10月。

      (四)经费管理

       1、锦基金根据《成都市锦江区社会组织基金会2017年度“TSP”公益项目资助协议书》分批次进行项目经费拨付。

       2、申报机构应当按照项目资金管理要求,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和非盈利会计核算制度。

       3、资助经费用于项目部分支出不得少于80%,用于机构发展费用合计不超过20%,该比例纳入财务审核中。如有特别的行政经费需求请在申请中提出。

      (五)管理流程

     

   

       九、相关评审

      (一)原则: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二)背景调查

      (1)主体资质审查(A类项目申报机构)

      对通过项目申报书初审的项目申报机构及时进行实地主体资质审查。

      (2)背景调查(B、C类项目申报机构)

      对通过项目申报书初审的项目申报机构及时进行实地主体资质审查。在业务上要求具备引领性的成熟产品或服务,处于组织突破关键期,B类需已有配额资金。

      (三)申报项目评审

      根据申报项目不同类别(A类、B类、C类)和涉及领域,邀请相关评委对项目申报机构进行现场评审,并对申报项目的需求评估、目标设定、服务内容、社会效益和经费预算等多个方面的科学性、合理性、可行性、创新性和针对性等进行审核。

       十、项目监管

      项目执行过程中,申报机构如果出现瞒报、欺骗等行为,锦基金将立即取消对该项目的资助,并在锦基金网站上进行通报,同时取消该申报机构三年内的申报资格。

项目监督投诉电话:028-86673567。

      十一、联系方式

      联系人:邱梦竹、刘雨吉   

      电   话:028-86673036

      联系地址:锦江区庆云南街33号红星国际8号楼7楼

      申报邮箱:jjjxmb86673036@jjsodf.org

      网   址:www.jjsodf.org

      邮   编:610000

 

     

download: 附件:2017年度“TSP”公益项目申报书(模板).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