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s
公益项目

2019.03.14 成都社区基金发展联盟-社区基金挂靠平台 伙伴座谈会顺利举行

      为进一步促进成都社区基金健康发展,推动行业规范形成,整合行业资源与力量,成都市锦江区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锦基金”)在成都市民政局的指导下,先后走访了成都社区基金挂靠平台及设立社区基金的多个社区,并在此基础上,于3月7日下午,联合成都挂靠社区基金的平台伙伴及社区基金会伙伴顺利召开了“成都社区基金发展联盟-社区基金挂靠平台伙伴座谈会”。

      此次座谈会由锦基金秘书长助理潘语主持,特邀到成都市民政局基层政权与社区建设处庞强副处长、四川大学何明洁副教授以及四川省科技扶贫基金会、成都市慈善总会、成都市武侯区社区发展基金会等成都13个社区基金挂靠平台20余位伙伴代表出席,大家就各自平台挂靠的社区基金情况以及社区基金业务状况一一进行了介绍和交流,针对成都社区基金发展联盟进行了讨论。

      首先,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庞强副处长回顾了三年社区营造的资金投入:2017年和2018年分别投入1200万,2019年将投入2000万,大家感受到近年来全市社区营造的投入越来越大,这也将为成都社区基金和社区基金会带来良好的发展机遇。他表示,在全市越来越多社区基金设立,越来越多平台挂靠社区基金,越来越多社区基金会逐步成立之机,希望各个平台能主动担当起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的职责和使命,积极促成联盟行动,共享资源和经验,以推动成都的社区基金良性发展,并真正发挥其在社区治理中的应有作用和功能。

      接下来,四川省科技扶贫基金会、成都市慈善总会、成都市天府新区慈善会、成都市青白江区慈善会先后介绍了各自平台及社区基金的业务发展情况,并在基金会成本管理、专项基金管理等方面分享自身经验,与在座各位代表共同探讨行业发展困境,谋划未来发展方向。

      随后,武侯社区发展基金会和邛崃社区发展基金会作为成都首批成立社区基金会的带头人,在介绍自己平台运行情况的同时也为其他正在筹建的社区基金会提供了宝贵经验。同时,青白江、成华、新都、大邑及崇州的社区基金会(筹)代表各自就目前的基金会筹建进度及面临问题进行简要交流,其中,也有麓湖社区发展基金会(筹)分享了他们在基金会筹建过程中的亮点工作——通过民主选举方式确定理事会成员,成员涵盖企业领袖、社区居民及行业专家等,达到了真正的社区动员效果。

      各社区基金挂靠平台伙伴简要发言后,锦基金代表潘语就目前基金会的社区基金运行情况及成都社区基金发展联盟项目做了简单介绍。从项目背景、目标及实施等方面向在座代表展示说明。潘语表示,希望通过联盟的建立,建立社区基金合作交流平台,促进行业生态良性发展,探索社区基金促进社区发展治理的有效模式。

      最后,四川大学何明洁副教授简单介绍了其正在进行的“基层社区治理中社区基金的作用机制研究”项目,并从社区基金研究的角度做简单发言:社区基金会天然的一个业务板块就是社区基金,这是实现基金会使命的主要依托和实现途径,对于社区基金的孵化、培力和管理层面,社区基金会需要做前置性的工作,包括制度建设和基金监管,以保证社区基金在社区治理中作用的实现。今后,社区基金在社区治理中的多元化功能也仍需通过合作研究、梳理典型案例等方式实现。

      此次座谈会,通过各位伙伴就业务发展现状进行的充分交流,增进了行业了解和经验共享,还就目前社区基金发展存在的情况碰撞出一些解决思路。大家一致认为有成立成都社区基金发展联盟的必要性,并针对联盟未来的发展以及社区基金的发展进行了探讨。

      下一步联盟将陆续招募并确定共同发起合作平台,后续也将持续招募社区基金成员进入联盟,并及时启动相关工作,积极发挥联盟作用。


 

图1:成都市民政局基层政权与社区建设处庞强副处长讲话


图2:与会代表发言


图3:四川大学何明洁副教授分享


图4:与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