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s
公益项目

2019.03.25 新津县社区专项基金培力项目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3月22日上午,由中共新津县委组织部、中共新津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四川省新津县民政局联合主办,成都市锦江区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简称“锦基金”)承办、新津津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协办的“新津县社区专项基金培力项目启动仪式”在新津县委党校顺利举行。

      县委社治委、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有关分管负责同志,锦基金理事潘语以及来自新津县各乡镇(街道)代表、村(社区)主要负责人、社会组织代表等共计90余人出席并参与了此次启动仪式。

      首先,进行的是项目启动仪式,由主办方三位领导和承办方代表潘语将各自手中的新津县logo拼接在一起,寓意着四方汇聚而来的力量推动,“新津县社区专项基金培力项目”正式落地。

      然后,由承办方项目负责人-锦基金专项基金发展部项目官员彭汐向在场的嘉宾详细介绍了新津县社区专项基金培力项目整体实施计划安排:项目周期为2019年3月至2019年7月,通过系列专题培训、优秀社区基金设立方实地参访、一对一咨询指导等多方面的支持,最终计划在新津县培育出不少于10支的社区专项基金,以及挖掘和培养一批新津县本地的社区专项基金运营人员。项目将分为四个阶段来完成:

      阶段一:项目启动+招募(2019年3月)

      阶段二:基础培育+意向筛选(2019年3月-2019年4月)

      阶段三:设立及运营系列专项培训+实践指导(2019年4月-2019年6月)

      阶段四:梳理总结+展示交流(2019年6月)

      会上,县民政局相关分管负责同志为此次项目启动仪式发表讲话。首先欢迎锦基金到新津县开展基金培力项目,相信引入锦基金开展社区专项基金培力,将为新津县社区发展注入新的力量。王霞主任介绍到:新津县从2018年全面实施社区营造行动以来,村社区公益性自组织得到了蓬勃发展,居民社区事务参与性得到进一步提升,社区社会资本得到了更好积累。同时,新津县社会组织和社工人才迅速发展,目前社工机构23家,社工人才175名,为新津县社区营造深入开展和下一步社区基金培育发展都奠定了良好基础。

      为了加强大家对社区基金以及社区基金与社区治理关系的了解认识,此次活动还邀请了西南民族大学社会学与心理学学院讲师廖正涛以“社区营造与社区基金助力社区治理”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从社区治理的政策精神、问题和对策到社区营造、社区基金如何助力社区治理,透彻地分析了社区营造、社区基金、社区治理的关系和逻辑。

      启动仪式结束后,为进一步了解乡镇(街道)对于社区专项基金项目的需求和疑问,锦基金理事潘语针对部分乡镇(街道)代表关于此次项目和专项基金设立的相关事项,如项目提供的支持、村(社区)参与的动员问题、社区基金设立的起始资金等进行了一一解答和互动交流。同时,为全面了解新津县社区基金设立现状及参与意愿,借此次启动仪式之际项目组开展了基础信息调研,通过问卷的方式收集了新津县乡/镇/街道及村/社区资源结构现状、社会资金聚集及运行情况等,为下一步的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至此,新津县社区专项基金培力项目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