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s
公益项目

2020.01.03 成都社区基金会培育发展项目(2019) (【再相遇•三期】) 第四次线下必修课顺利实施

      2019年12月28日至2019年12月29日,由成都市民政局主办、成都市锦江区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承办的成都社区基金会培育发展项目(2019)(【再相遇•三期】)第四次线下课顺利实施。此次授课老师为上海静安方德瑞信社会创新发展中心高级咨询师、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项目顾问诸昳老师。本次线下课程的主题为社区基金会资金募集。

      诸昳老师首先以2010至2019近十年时间从自身、上海和中国的角度做了回顾,以小见大地介绍了近十年来中国公益领域的发展。紧接着,诸老师为学员介绍了社区基金会ABC:社区基金会历史发展、如何运作、与其他社会组织和专项基金有何区别,并以邛崃固驿慈善会、广州逢源街道文昌慈善会、陕西神木县民生慈善基金会等作为案例,阐释其所筹善款及其发展的持续性。为了更清晰地让学员了解社区基金会的运作和收支,诸老师邀请学员共同参与“社区基金会生存游戏”(社区基金会版大富翁)。经过半小时的投入,学员们意犹未尽,参与式的方式让学员对社区基金会的运作、收支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同时,诸老师对社区基金会的资产和需求进行了梳理和盘点,从系统理论、需求理论等角度出发阐述了如何进行利益相关方分析和需求调研。

      此外,诸老师介绍了公益市场营销策略和案例,认为需要利用好公益市场营销,要看到市场、进行业务数据收集和市场差异定位、细分目标人群、注重规划和策略、重视志愿者和传播渠道。同时,在社区筹款实战环节中,诸老师介绍了筹款原则、案例和工具,如金字塔原理、硬件改善类筹款、活动筹款等形式。最后,根据已梳理的战队资源和案主需求,学员们组成不同战队准备各自的筹款计划并进行分享展示。

      此次课程学员们和老师的互动式教学方式让学员加深了对社区基金会筹款等方面的认识,提升了专业知识掌握。【再相遇•三期】成都社区基金(会)培育发展项目(2019)项目线下必修课已全部顺利开展,同时将在今后邀请更多业内专家和老师为项目学员进行线上授课,以期为成都市社区基金会发展培养专业化的人才。


图1:学员正在进行“社区基金会生存游戏”


图2:诸昳老师正在进行授课


图3:学员代表进行筹款计划分享


图4:【再相遇·三期】第四次线下课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