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s
公益项目

2022.07.25 共同富裕视角下四川公益慈善筹款现状及未来趋势公开沙龙圆满结束

7月16日,因疫情原因,由筹款行业培育平台方德瑞信与益修学院联合主办,“2022公益筹款Leader营”四川蜀你最棒团队具体实施的“共同富裕视角下四川公益慈善筹款现状及未来趋势沙龙”于线上开展。本次沙龙由成都市博方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创始人、理事长、党支部书记邓富友主持。


首先,成都市锦江区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理事、党支部书记杨娟对四川地区公益筹款调研情况及未来趋势进行了分享。调研结果指出,调研对象对筹款、项目、财务的了解程度较好,但对于筹款职能明确认识和对市场化的筹款技能了解程度较弱。在重视程度方面,官办机构越加重视互联网筹款,但民间社会组织的重视程度有所减弱。通过这次调研,能够预判出短视频筹款与月捐筹款将会成为新趋势、联合劝募成为未来筹款市场的最核心议题、物资捐赠和变现渠道的畅通成为新方向,在此过程中,社区慈善、慈善信托、社区社会企业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成都市爱有戏社区发展中心副主任、字节跳动公益平台专岗扶持计划成员杜灿灿围绕“短视频传播筹款”主题进行分享。杜灿灿老师指出,当前中国手机网民的规模已达10.29亿人,移动网民端短视频渗透率已达73.6%,这对公益传播来说提供了新的途径和平台。在当下,疫情和国际情势带来财政压力,筹款的方式极需迭代进化,短视频成为了一种重要的渠道。以字节跳动公益为例,一个项目仅上限十多天便能动员八十多万人次进行捐款。杜灿灿老师也分享到在借助短视频筹款这种机会时,也要懂得明确规划和安排,用科学的方法借力前行。

北川羌族自治县大鱼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理事长高队(高思发)分享了北川大鱼公益妈妈农场筹款的案例。筹款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的筹款是以故事为依托,由接地气的、做行动的人来书写有生命力的故事,讲述者要讲出真实、能共振、有使命、有激情的故事。第二阶段的筹款以使命为动力,把回应单亲妈妈需求,帮助和陪伴困境儿童、叛逆青少年等特殊群体作为使命。第三阶段的筹款是以劳动为尊严的可持续发展筹款,通过投资养鸡养猪来缓解收入问题,让农村孩子以劳动换取尊严。


重庆市兴安帮扶基金会筹资传播负责人谭昌发分享了阿依土豆支教筹款案例及未来趋势。介绍了阿依土豆是民间公益组织所组织的在偏远的村小地区进行的长期主力支教,形成了以孩子为中心,确立以学识成长、健康成长、快乐成长为核心的支教体系,构建了有理财收益、大额企业捐赠、互联网筹款等的筹款体系,并将在未来继续维持夯实基石、社群发展、深度合作的模式。

 

G20青年企业家联盟影响力、人才计划伙伴、70届联合国大会中国青年代表、哈佛大学社会创新种子社区伙伴冒羽佶就“筹款产品如何设计”进行了深刻的探讨。冒羽佶老师阐释了项目和产品的区别:项目是面向受益人,而产品则是面向捐赠人。分享了机构公共筹款的来源由大到小分别是平台的流量、线下杀熟和机构自己的流量,机构在其他平台注册时可以使用愿景或使命来命名,尽力让所有内容专栏化,并通过筹款的“四大支柱”和“情景感”使得内容更加灵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