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s
公益项目

2023.03.09 第十一届金拇指大赛落地项目“漂流瓶,携手行”流动社区儿童发展项目第八次活动顺利开展

2023年2月10日,第十一届“金拇指”大学生公益项目创新大赛西华大学五分之五团队“漂流瓶,携手行”流动社区儿童发展项目第八次活动“我们都不完美”活动在土地村·爱之家社区活动中心顺利开展。此项目由成都市锦江区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简称“锦基金”)资助。

在活动正式开始之前,社工及志愿者们布置好了活动场地,并协助小朋友和家长们进行了现场签到。随后,为活跃现场气氛,增进小组成员之间的认识,社工邀请大家进行了热身活动“亲子协作猜词游戏”。在游戏的过程中,描述者用上肢体动作、表情神态等方式进行词语的肢体表达,猜词者则根据描述者的表现肢体动作来进行猜词,尤为考验亲子之间的默契度。紧接着,社工播放了与本场活动相关的视频案例,并以辅导孩子写作业需冷静引出了本场活动主题——“我们都不完美”。在活动的第二个环节“你了解我吗?”中,孩子和家长互换身份,根据社工在PPT上所展示的五个问题来进行回答。从父母的回答中,我们发现到大部分的父母对自己孩子的生活习性、兴趣爱好等都还是非常熟悉的,但仍存在一些不够了解的地方;紧接着我们从孩子的回答来看,现场大部分孩子对于自己父母并不是特别了解,这也正是“我们都不完美”的一个具体体现——亲子之间相互了解程度存在问题。在第三个环节“贴标签”中,社工邀请家长和小朋友们回忆双方在日常生活中的一些行为表现以及与自己的沟通交流方式,并据此写下对方身上的优缺点和希望改善的地方。之后,社工便邀请了小朋友们来表达自己的观点,并引导家长以理性视角思索孩子的想法和行为的出发点。现场家长和小朋友都感觉非常有意义,大家也分享各自在活动中的感受和想法,一位家长说:“我从来不知道原来我有这样的缺点,我一直在以我觉得对的方式来教育孩子,并未认真倾听孩子内心深处最真实的想法,这也是我值得反思的地方。”活动开展到这里,也接近尾声了,社工对本次活动内容进行了回顾和总结,也邀请家长和孩子用全新的积极视角审视和陪伴彼此。

通过本次活动,家长和孩子们对彼此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让大家发现了不同家庭在互动中存在的改进空间,这对亲子关系的和谐融洽发展,家庭情感的有效联结,和谐家庭的构建,儿童友好社区的的打造有着重要意义,本场活动“我们都不完美”在社工和志愿者的配合下圆满完成。




图:活动现场

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