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s
公益项目

2023.03.09 第十一届金拇指大赛落地项目“漂流瓶,携手行”流动社区儿童发展项目第十一次活动顺利开展

2月11日,第十一届“金拇指”大学生公益项目创新大赛西华大学五分之五团队“漂流瓶,携手行”流动社区儿童发展项目第十一次活动“打造完美家庭”活动在土地村·爱之家社区活动中心顺利开展。此项目由成都市锦江区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简称“锦基金”)资助。

社工和志愿者在布置好活动场地后,小朋友们依次签到,随即便开始了愉快的热身活动。活动正式开始,社工首先示范摆出各种与不同情绪相关的肢体动作,引导小朋友们积极讨论和举手回答猜测正确的情绪词语,小朋友们都饶有兴致地参与进来。旋即,社工引导小朋友们从对不同情绪姿态的初步探索深化到到对萨提亚家庭治疗模式中沟通姿态的学习。社工生动丰富地介绍了指责型、打岔型等四种错误沟通姿态和表里如一型的正确沟通姿态,并邀请小朋友上台演示所学姿态,再让大家进行辨别和指正。随后,社工引导小朋友们通过抽签分为两两一组,以社工为每个模拟家庭提供的参考场景为基础来进行讨论,并刻画出相应的人体雕塑形态,再依次上台分享。在社工的引导下,小朋友和家长们们对不同场景都比较成功地刻画出了相应的姿态,并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与感受。最后,社工进行总结并再次引导小朋友们对表里如一型的沟通姿态建立更深刻的理解和更积极的反馈。

此次活动从更深层次的专业性的角度探讨完善和谐家庭的建立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错误姿态和所需要的沟通姿态,丰富了亲子对于沟通和姿态的选择与掌握,促使亲子在构建和谐家庭过程中提升自我感知力和独立思考的能力,为构建更稳定、健康、高信任度的亲子关系提供一定的认知基础,促进着家庭友好型社区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