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s
公益项目

2023.10.25 锦基金中海汇邻社区专项基金“Love合作In中海”产业社区未来菁英计划项目结项公示

一、项目名称:锦基金中海汇邻社区专项基金Love合作In中海”产业社区未来菁英计划项目

二、项目金额:项目总额15979元,其中项目执行经费15500元,锦基金管理费479元。

三、项目执行方:成都市郫都区优力课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四、项目介绍:以儿童友好为核心理念,以培养未来的高新技术产业人才为目标,以空间友好、服务友好、权益友好为实施路径,让产业社区辖区内的少年儿童通过参与式学习、体验式教育,提高儿童参与社区发展的意识和能力,促进儿童对社区文化的感知和融入,以一米高度看社区视角感受经济发展、了解智能科技、助力公园城市建设,实现儿童参与探讨、决策和行动,使儿童成为增添城市温度、见证产业变迁的社会生活参与者、分享者、践行者。

五、运行时间:20229-20237

六、项目目标:

1.开展项目总结会1场,编排儿童情景剧、小品、艺术化展演形式,展示项目成果,并对孵化出的儿童自组织进行授旗。

2.整理项目过程中形成的各种文书、图片、影音资料,提炼儿童参与社区发展的工作机制,形成手册一本。项目中、末期需有阶段性新闻媒体报道,还需链接相关单位如团委、少先队进行影响力的叠加,整合更多的党政、社会资源扩大项目的影响力。

七、项目受益方:

中海社区居民

八、取得成效:

通过本项目,有效地帮助中海社区建立了产业社区视角下的儿童友好社区“双建设”路径,探索未来菁英发展模式:

①儿童服务三友好,助力未来菁英培育赋能体系建设

项目通过开展童眼看社区、童手造梦、善治英才儿童自组织培育班系列活动,从最开始引导社区儿童认识社区,到尝试参与空间设计,共同动手打造“童梦小园”,再到儿童自组织培育赋能发挥作用,形成了“找人-赋能-作用发挥”逻辑关系闭环,以儿童空间友好、权益友好、服务友好为导向,探索出产业社区视角下的儿童友好社区建设途径。

②社企校联动活化,推进产业社区共治资源体系建设

项目先后联动星星河幼儿园、北大公学幼儿园、四川大学锦城学院、成都银杏酒店管理学院、成都高新区西芯小学、希望深蓝空调制造企业以及消防站等企事业单位、教育资源开展了儿童防护课程、社企校研学课程,有效地实现了家长、学校、儿童、企业的四方共赢局面,从而形成教育合力,拓展儿童社会实践教育阵地和功能,进一步加强了中海社区社企校共建的良好局面,让产业人才有归属感,让儿童有获得感,打造“社企联动·融合共治”的产业社区治理共同体。

九、项目合作方:

项目主要合作方为合作街道中海社区,同时项目先后联动辖区内各企事业单位,如星星河幼儿园、北大公学幼儿园、四川大学锦城学院、成都银杏酒店管理学院、成都高新区西芯小学、希望深蓝空调制造企业以及消防站等企事业单位、教育资源开展了儿童防护课程、社企校研学课程等。

十、项目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