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s
公益项目

2023.12.06 四川省第三批城乡社区治理试点——青白江区大弯街道五社联动社区基金培力项目总结会圆满举行

11月28日下午,由四川省民政厅、四川省财政厅支持,成都市青白江民政局、成都市青白江区大弯街道办事处主办,成都市青白江区大弯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成都市青白江为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都市锦江区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承办的四川省第三批城乡社区治理试点——青白江区大弯街道五社联动社区基金培力项目总结会在大弯街道办事处会议室举行。来自大弯街道18个社区近30余人参与此次会议。

总结会上,成都市锦江区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项目人员回顾了项目历程,总结了大弯街道18个社区在社区基金实践、社区治理探索实践的经验及做法。

本次总结会也邀请到大弯街道北新社区党委书记唐润分享社区基金的实践经验。唐书记围绕《党建引领·基金撬动·助推治理—北新社区新联心微基金本地实践》主题,总结了“北新经验”,即“1个平台、2种方式、3大蓄力、4项措施、5处点位、N点互动”。以党建引领搭建社区基金平台,拓展、联动商家等爱心资源,设立激励措施刺激基金捐赠,居民积极参与、在地企事业单位聚力,通过宣传打造营造慈善文化、提升居民慈善意识,多元化项目实施促进社、商、居融合,建立基金公示平台做好透明化管理,促进社区基金的良性循坏。

 

同时,也邀请了大弯街道凤凰湖社区代表—青白江社会工作协会雷茂春以《多彩凤凰 共建共享—青白江区大弯街道凤凰湖社区多彩凤凰湖基金分享》为题分享。雷老师生动地讲述了凤凰湖社区慈善基金通过社区居民骨干带动参与的“慈善月月捐”、爱心商家的消费捐、亲子家庭跳蚤市场进行线上直播爱心义卖等故事促进基金筹集资金,整合辖区周边商企业资源为基金助力,同时吸纳爱心人士为慈善基金捐助,最终形成了社区慈善基金支持社区发展的品牌。

本项目最终形成了《大弯街道社区基金探索实践案例手册》,促使进一步提升大弯街道社区基金活力,鼓励社区通过社区基金搭建社区资源集聚平台,持续动员多元主体参与,推动社区基金助力基层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