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center
新闻中心

2023.12.27 探索社区慈善合伙人进网入格 共建共享幸福生活圈

原文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37476378/rmh37476378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日期:2023-8-25

8月25日上午,在成都市民政局指导下,由成都市福利和慈善事业发展中心、锦江区民政局支持,锦江区红十字会、锦江区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锦江区柳江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柳江街道社工站、柳江街道锦馨社区居民委员会、成都社区行动公益发展中心联合承办的“慈善力量进微网·助力社区发展治理暨微心愿项目启动仪式”慈善文化主题活动,在58神奇空间举行。

据悉,锦江区民政局、锦江区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锦江区柳江街道办事处和锦馨社区相关负责人,以及锦馨社区慈善合伙人、微网格员、志愿者、居民等共计100余人,参与此次活动。

“近年来,柳江街道把发展慈善事业作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全面推动街道慈善事业快速健康发展。”活动开始后,柳江街道办事处调研员吴胜强就如何大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好社区慈善工作进行了发言。他从用好“微网格”、做好“微服务”和打造“微品牌”三方面进行了交流分享,期望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到社区的公益慈善事业之中。

 

记者了解到,为持续挖掘社区慈善文化、推广慈善理念,锦馨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微网实格”治理体系作用,通过招募、凝聚辖区企业单位、社区自组织、社区能人、社会组织等多元力量,成为社区的慈善合伙人,助力社区的发展治理。作为锦馨社区慈善合伙人的成都农商银行锦馨家园支行,不仅在社区定期开展针对中老年人的金融知识宣讲和预防电信诈骗、假币识别等活动,而且,积极协助社区开展活动、动员企业职工支持社区院落的微更新筹集资金。

“未来,我们将继续践行慈善理念,联合社区开展防范电信诈骗的宣传和案例教育活动,共同打造一个无诈骗的社区。同时,针对适龄儿童开展小小银行家的活动,针对辖区残疾、高龄等行动不便的特殊困难群体,提供上门服务,为锦馨社区作出更多贡献。”成都农商银行锦馨家园支行相关负责人张静表示。

此外,锦馨社区“友兰汇”的主要负责人李友兰和社区微网格员刘铭君,先后从自身经历讲述了参与社区慈善活动的点滴故事,他们的分享赢得了阵阵掌声。

随后,锦馨社区“微心愿项目”正式启动。启动会发布了7个社区小基金项目,分别从社区慈善场景营造、特殊群体关爱、社区环境更新、社区志愿服务等方面,动员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微网格、社区居民等积极参与到慈善工作和基层治理中来。活动最后,现场30个亲子家庭分为多个小组进入各小区院落,开展了慈善文化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目前,社区通过‘细治入微·幸福满格’的群众工作理念,以‘定人’建网、‘育人’扩网、‘用人’融网为路径,打造微阵地、建立微队伍、打造微场景、开展微行动、满足微心愿、散发微‘馨’光、构建微互助,进一步满足居民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锦馨社区党委书记易川表示,社区党委将持续聚焦“一老一少”服务,利用辖区“金角银边”打造慈善馨生活美空间,搭建慈善服务平台、培育慈善资源、支持引导慈善资源进网入格,积极营造“人人知善,人人向善,人人行善”的氛围。同时,整合辖区内慈善资源和畅通社会慈善力量“双驱”参与基层治理,提高居民们的参与感、成就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