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s
公益项目

2023.12.29 603播报——高传捷:社区慈善信托的机遇与挑战

2023年6月3日,第七届成都603社区基金会主题活动在成都市锦江区举行。本届主题活动以“深耕善治·行稳致远——推动社区基金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相关党政部门、全国各地专家学者代表,国内社区、社会组织代表等共计约300人参加主题活动,共话、共谋社区基金会高质量发展

全文分享

各位尊敬的嘉宾、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

大家上午好!首先祝贺第七届603社区基金会主题活动成功举办,祝贺七年以来成都社区基金会所有的伙伴、朋友、专家在“深耕善治”取得伟大成就,开场的视频回顾了你们所取得的工作成绩,非常令人鼓舞,令人钦佩!

社区治理与发展,社区公益慈善的推动非常重要,我认为,它关系到我们国家的国本,关系到民族的根基,关系到五千年传统文化的传承,需要高度重视,努力做好。

今天我分享的题目是“社区慈善信托”。把“社区慈善信托”放在大会开场,我认为有两点原因。第一,这体现了四川省、成都市两级的党委、民政部门等对发展社区公益慈善事业的重视。第二,党中央要求,发展公益慈善事业要四个创新,即理论、实践、制度、方法创新,慈善信托在我国就是自2016年《慈善法》建立的新制度,社区基金会是慈善信托发展的主力军,所以要通过创新,掌握运用好“慈善信托”,推动社区慈善事业的发展。我今天和大家分享的主题是“社区慈善信托的机遇与挑战”。

一、社区慈善信托的发展机遇与可能

(一)社区慈善信托的发展机遇

机遇1:我国城乡社区体系建设的总体指导

中共中央、国务院在2017年6月、2021年4月、2021年6月、2023年1月发布了4个关于加强我国城乡社区体系建设的政策文件,从指导思想、实践方法、工作重心、社会资源分配等方面,形成了对城乡社区公益慈善事业以及社区治理全面部署与规划。

机遇2:城乡社区治理体制的进度目标

4个政策文件提出了城乡社区治理体制的进度目标,这也是明确了我国社区公益慈善发展规划和进度要求。按照这个进度,大家可以对标自我衡量,相比于2017年取得了哪些进展?下一步如何通过创新实现发展?

社区慈善发展有两个方面,一是常量,如现有的社会捐赠、社区基金会、社区基金、社会企业、社会服务组织、社会团体,它们的增长大致上是一个常量的增加,二是增量,如通过慈善信托的方式实现创新性的增长。

 

(二)慈善信托制度在社区发展的可能性——长期成功实践

社区慈善信托最早起源于中国,它以义庄的形式存在了900年,在中国农村发挥过重要的作用,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信托法律制度发生在英国,用于慈善事业的信托,早期被称为教区信托,具体运作人是教会,神职人员当受托人,教民是委托人,身后的财产捐给教会,由教会管理用于教区的教民。1601年《慈善用益法》颁布后,它们进一步规范为教区慈善信托、教会信托等。1993年英国《慈善法》将所有教区慈善信托规范为社区慈善信托。

在美国1880年代开始使用信托制度服务社会公共利益,1914年出现地区信托,克利夫兰银行家雷德里克·高夫(Frederick Goff)创立第一家社区基金会—克利夫兰基金会,1924年纽约成立社区慈善信托或者基金会,以后各地陆续成立其他地区慈善信托,1931年成立了捐赠者建议基金。

 

(三)社区慈善信托的发展逻辑和体系位置

中、英、美三个国家社区慈善各自有发展逻辑与体系。传统的中国社会表现为聚族而居,在此基础上建立家族传承、宗族自治、宗族慈善。英国是教会在教区发挥宗教主导作用,通过慈善这一行为巩固国家统治。美国则是利用社区慈善推动社区公共设施建设、社区困难群体救助以及社区文艺事业发展。总结起来,英美两国社区慈善的发展动力主要弥补资本主义社会公共治理的不足。

二、发展社区慈善信托的挑战

慈善信托制度建立后,我国慈善事业意见形成4种模式:政府号召,受益人需求,中介引导,委托人意愿主导第一种是政府号召模式,通过政府号召的方式,动员社会资源响应公共政策与突发公共事件,如抗震救灾、抗击疫情等。第二种是受益人需求引导模式,即根据受益人的特定需求,对其进行捐赠,“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就是我国的优秀文化传统。第三种是中介机构引导模式,基金会等社会组织链接捐赠方与受助方开展慈善服务。第四种是委托人意愿主导模式,这个模式突出了人民为主体的思想和百年来现代公益慈善发展的基本伦理。四种模式形成,将有利于我国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

慈善信托不能只是理解为信托公司管理慈善财产。捐赠人把社会资源交给信托公司,虽然在法律意义上为赠与,但是信托公司对社会资源的使用是限定性的。资产只能按照委托人的意愿管理使用,比如儿童关爱、社区建设等解决社会问题、推动社会进步的领域。所以我们在设置慈善信托的时候,就必须明确捐赠人的意愿。

三、发展社区慈善信托的挑战的应对

(一)重点:要培育社区文化,聚焦社区问题

社区慈善信托可以有两个理解。一个理解是狭义的、传统的理解,即特定社区的居民筹集资源,局限在本社区、部分本社区或本社区相邻社区范围内使用慈善资源。一个理解是广义的理解,财富所有人、慈善资源筹集地、资源使用地可以是特定社区的内部外部,但强调慈善资源要指定用于社区的发展。

随着城镇化发展,社区范围、社区慈善的资金来源、资金使用概念扩大了。可以说,对社区慈善信托的界定,既可以是狭义的、有严格行政区划地理边界的社区范围,也可以是广义的社区概念,如成都市社区慈善信托、纽约社区慈善信托(New York Community Trust),它的慈善资源来源于多个方面,使用时可以面对特定行政区,也可以是全市,但对受益主体,它强调是社区发展、社区居民。

1.法治下的文化多元性与人心凝聚。慈善信托作为慈善制度的本质特征是重视精神与文化,发展社区慈善信托要培养社区文化,即要有社区特色。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上,突出不同社区的文化,譬如传统文化、地域文化、道德文化、传承文化、现代文化、发展文化。成都9家社区基金会,面向的是9个不同类型的社区,应有不同的特色和文化。通过文化吸引、凝聚、动员各方面资源,推动社区发展。

2.依托专业、注重效率,用公益事实凝聚人心。要以结果导向开展慈善活动。要牢固地树立“成果”意识,注重“慈善的服务或活动引发的改变、益处、学习或其他影响”。用慈善信托的资金开展服务,始终要思考结果是什么?

(二)方法:认识规律,健全机制

不问动机,了解意愿,做好委托人服务。党中央要求我们开展“四个创新”,目的是建立健全回报社会的激励机制,形成明显进展,取得可复制的经验。回报社会的激励机制包括单向机制和双向机制。单向机制“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双向机制“利人利己”。利人是物质财富转移,利己是精神文化的利益向慈善信托的设立人返回,简单的说就是对慈善信托的设立人与服务人要表彰、给予社会荣誉、实现青史留名,传承后代,教化后代。要了解和尊重机构委托人、自然人、家庭、家族的意愿,帮助他们实现家国情怀与各自的慈善意愿。

(三)发展方法:“早小简专”

慈善信托是利国利民的好事,因此早做最好,“早”就是发展慈善信托各方都有收益,越早越好。“小”是指,慈善信托刚刚起步的时候金额不必很大,5万、10万足够了,英国是5000英镑,美国是5000美元,中国现在最小的是1000,1000块钱设立慈善信托,体现了一个心,再慢慢的去增加,要给人家一个机会,不要轻易的拒绝别人。“简”就是刚刚设立的慈善信托不需要搞的很复杂,先立框架后完善,先完成后完美。“专”就是指设立慈善信托要依靠专业机构、专业人员帮助,取得更好的公益效果。

社区慈善信托特别强调“公信力”管理。社会慈善信托服务社区,人民群众就在身边,公信力管理特别敏感,要高度重视公开、公正,管理好声誉风险,欢迎社区居民在了解慈善信托事业的基础上参与、监督慈善活动,社区慈善信托更应当抓住各种契机,在继续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积极性的同时,打造并不断巩固自己的公信力,进而促使我国慈善事业步入公众信任、能力卓越、有影响力且能够为社会建设与社会治理做出重要贡献的社会公益事业。坚持实践,探索创新,做一个典范、优秀、长久传承于世的慈善信托。

我希望成都的9个社区基金会发挥慈善信托主力军角色和优势,在各界人士共同努力下培育传承于世的优秀慈善信托;也希望“大大小小的慈善信托多如繁星般地撒播到我国广大城乡把千百万人的家国情怀,美好心愿铭记在人间”。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