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s
公益项目

2023.12.29 603播报——禾平台:本地资产动员和可持续发展

2023年6月3日,第七届成都603社区基金会主题活动在成都市锦江区举行。本届主题活动以“深耕善治·行稳致远——推动社区基金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相关党政部门、全国各地专家学者代表,国内社区、社会组织代表等共计约300人参加主题活动,共话、共谋社区基金会高质量发展

全文分享

大家好,我来自禾平台,很荣幸今天站在这里分享我们的思考。今天分享的主题是“本地资产动员和可持续发展”,当然我们认为这个问题呢,肯定是需要所有社区基金会的行动者一起来探索和回答。我今天更多的是尝试从禾平台行动路径的角度,来讲述故事。

熟悉我们的朋友都知道,过去几年禾平台都联合伙伴一起产出社区基金会的观察扫描,但去年比较特殊,我们没有做这样一个观察,而是对禾平台的工作做了一个反思梳理,同时也对国际上的一个社区基金会支持平台GFCF做了调研学习。昨天又参加了公益慈善文献研讨会,越发感受到一个机构或者一个项目去研究行动路径的价值。过去的道路是怎么样走的,如何做每一步的决策,为什么会走到当下这一条道路,在核心价值使命之下,都离不开当时当地,禾平台也是这样。

我们坚持倡导社区公益本地化:参与力量本地化、资源筹集本地化、本地问题本地解决。坚持并推崇以民间力量为主体、本土多元力量发起和参与的内部治理结构;联结和支持具有专业性与领导力的社区基金会。我们以“联结、培育和倡导”三大功能为主,培育社区公益价值链,形成社区公益小生态,倡导共识、共享和合作共建的可持续社区发展模式为使命。

过去6年的时间我们经历了几个阶段,核心策略从人才赋能到社群共学到区域共建,现在来看,禾平台的成长是伴随着社区基金会本土摸索实践,行动逻辑也在随着实践探索发生变化。

 

一、人才赋能——禾伙人计划

2017年前后,社区基金会在中国出现井喷式发展,禾平台在这个阶段,聚焦于社区基金会课题研究,围绕“资产、信任、能力”三大课程模块开展人才赋能,陪伴支持大规模出现的、作为新生事物的社区基金会在本土进行摸索。

 禾伙人计划致力于为中国本土社区基金会与区域枢纽型社会组织培养具有战略性发展视野、扎实的专业知识素养、优秀的联动社区资源能力、引领社区创新能力、社区协作组织能力的领袖人才,以推动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两届禾伙人来自15个省市,共计50人。采用浸泡式学习,先社群运营后实地培训、长期陪伴等方式,同时秉持以生为师、师生共学的策略,为禾伙人社群之间的互动学习和陪伴支持创造更多的机会和平台。

二、社群共学-全国社区基金会社群

在这之后,我们逐渐出现更为活跃的、实践经验更丰富的社区基金会,社区基金会之间的交流、合作与学习诉求开始凸显。 2019年开始,我们倡议发起社区基金会社群,集探索发展与共同学习促进成长的社群。社群聚集了多方相关力量,含实践行动、学术研究、捐赠资助等,提供对话、分享、学习、共创的平台。在各方支持下,逐步开启社群共学。社群在以下四个方面开展运营:

1、互动交流:开设“社群基金会开讲啦”“C-talk”等线上沙龙,促进一线行动者对话,举办社区基金会年度峰会以及设立区域聚会,支持区域内组织自主发起的互动走访交流活动。

2、学习成长:社群共建社区基金会知识库,同时邀请国内外社区基金会研究者/实践者分享经验和研究;

3、行业研究:禾智库以及平台顾问团对社区基金会在中国的发展进行探索研究,产出报告,为实践提供理论支持;

4、实践支持:平台提供小额资助计划,主要用于激励社群成员尝试更多基于一线的关社群公益实践探索,并产出行动成果。

 

这一阶段的本土化探索是在全国范围的,也是在这一过程中,在社区基金会的三个本地化的根本属性之下,全国不同地区的社区基金会在地文化、发起背景、发展需求等方面都不相同,很多经验也只能是被别人的经验,很难真正的被用起来。

三、区域共建-社区公益生态

可以看到,到2021年前后,区域的社区基金会小生态自然逐渐开始成长,比如四川社区基金会发展网络,现在我们可以看到在长三角、珠三角、西南(四川和云南)已经或者正在开始建设社区基金会的区域网络。这里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的社区基金会区域发展也有相似的路径,他们在不同地区建立了联盟,收集分享更同质环境下的信息和经验,同时也有区域联盟组建“社区基金会学校”,来培养社区基金会从业人员的专业能力。

在我们看来,这是社区基金会走向专业化的一个路径,社区公益的区域网络更具有经验互助价值,更加关注本地资产与协作。有针对性地开展项目和提供支持,推动社区的可持续发展。

在共建的道路上,我们认为重要的首先仍旧是理解社区公益,或者说,理解本土的社区公益。它建立在社区内已有的资产上,而不是仅仅依赖来自外部的东西,形成本土的力量和声音。社区各方成为共同的投资者,以推进和保护集体利益的方式共同行动,形成社区内外部关系转化,这样社区公益才能够实现或者成为一种实现持久发展的战略。在这个框架下,我们将继续在以下方向上探索:

1、知识沉淀。与民间智库、高校研究中心、实践者联合书写本土理论与行动案例,引入国际理论案例,聚焦社区资产动员,沉淀本土的社区公益知识。

2、互动交流。举办社区公益峰会及区域聚会,推动区域交流及跨界合作;开展线上线下海外社区公益研学项目。通过线上沙龙,促进一线行动者对话。

3、赋能提升。围绕社区公益理论框架开展赋能计划,小额资助联合行动,通过跨组织的实践联动学习赋能。

当下禾平台也还在共建方的支持下,探索和确认未来策略的过程中。在我个人看来,禾平台本身也是一个社区基金会,也是本土的探索者之一,期待未来能够和大家有更多的交流互动。谢谢大家!